Azeros Literature

我与我的感官一起做梦。

枯木的一年又一年

 

人行道上的那些行道树,很早之前就只剩下了它们那光秃秃的骨架。可是到了最近,我才开始注意他们。

那些骨架是很坚硬的,在一个冬天的凛冽寒风中,他们都没有怎么动摇过,记得在夏天和秋天的时候,他们倒是经常动摇的,那也许是青春时的躁动。

那时候,他们太年轻,也拥有太多的牵挂和难以割舍的东西,自负而招摇,唯恐被埋没。

说起来,人们也是这样的吧。

那些骨架都向上竖立着,无论是主杆还是侧枝,一副争先恐后的样子,记得秋夏的时候也不曾看到,因为浮华的外表,掩盖了内在,如今它们却无处可躲,免不了招来嘲笑。

看起来他们有一些歌特式的艺术感。所有冷暗色系的,突兀的,尖锐的,都可以列入那个范畴之内,人们在划分世界的时候或许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偏执,却十分有效。

最近,我还看到有人在修剪着它们。那是一些穿着蓝色帆布衣的工人,很利索地上树,很武断地将一些不顺眼的侧枝几刀便剪下了。

是的,它们散落一地。

这些不顺眼的侧枝恰恰是他们在春暖花开时滋长的欲望,然而在时间和环境的选择中,到如今已所剩无几。他们需要以清静的姿态,来迎接春天,来迎接又一轮的青春和繁盛,然而在华丽背后,又滋长出了那狰狞而突兀的骨架……

成就和衰败的轮回,与安逸和痛苦的轮回一样,当欲望散落一地的时候,那仅仅是,又一个开端。每一棵树木,都是一则寓言。

等到夏秋的时候,我大概又会忽视他们的存在,却会揣测他们真实的内在。

 

热度(8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Azeros Literatur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