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eros Literature

我与我的感官一起做梦。

白鸽

白鸽

在那趟驰往老家的火车上,突然有人掏钱给车上所有同行的旅客点歌,点了一首《白鸽》。

歌手吳俊霖,总是能够运用他的词曲,如同一篇篇真情流露的散文,感动每一位聆听和传唱的人。

歌词的内容,有关于他对于生命深刻而生动的感悟,善良和从容是一张厚重的地毯,学会感恩,尊重生命是一张书桌,上面还摆放着关于爱,恨,幸福,甚至是痛苦的书卷,那都是值得珍视的人生。

也许有人会认为,《白鸽》是一首关于流浪的歌,歌词的第一句“前方啊,没有方向”便是这样表达的。事实上,流浪并非它的主题,它想表达的是基于流浪的自由与执着,或者说,是对于自由的执着。

在返乡的列车上,聆听这样的一首歌,却别有一番感觉。

在生命之中,我们每一个人,都是不断飞翔,不断追求的白鸽,哪怕是再胸无大志的人,也难以舍弃对于幸福和快乐的追求。而对于每一个出门在外的游子,这份共鸣更是不言而喻的。

同时,我们也必须肩负来自至亲至爱的期望与关怀,也得忍受苦闷,委屈,失落甚至孤独的煎熬。像一只无所畏惧的白鸽以它那单薄的身影,顶住狂风暴雨,向着梦想的方向勇往直前。

其实,自由是一条至轻至重的信念,关于它的执着是义无反顾的,然而,我们又必须独自承担起有关于它的重责。

然而,当我们在这样一列驰往家乡的列车上,回顾这些的时候,我们的感受则是双重的。

一方面,是家的安逸与温馨,那是白鸽飞翔的起点,那份亲切足以动容。

另一方面,是暂时停顿的冒险与征途,但这样的一次回归与休憩,决不是断点,而是一次宝贵的总结和反省的契机,这将是崭新而令人激动的又一处起点,这也是又一段的楔子,即将上演的将是,更为精彩的关于自由与飞翔的新的章节。

由衷地感谢那位好心人,让我在这样枯燥无味旅途,听到了这一首《白鸽》。那是写给所有旅者的歌,我想,每一位懂得追求的人,都应该学会吟唱,而我也会努力不时地将它吟唱。


© Azeros Literature | Powered by LOFTER